DCS
Dhammakaya Centre
Singapore
DCS-Night
Dhammakaya Centre
Singapor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DCS Kathina

功德衣 Kathina

供养“功德衣”或“迦提那”袈裟(Kathina)的时机 难能可贵,要举办此功德仪式也受到许多条件的限 制,所以是一项珍贵难得、非常殊胜的功德,能带来 很多功德利益。除此之外,唯独佛教信众才有供养 “迦提那”袈裟的仪式,其他宗教虽然借用此佛教 “迦提那”的专有词,相当于仿冒了佛教历史,如同 名牌货的仿冒品一样,不过是希望不懂此事的人被误导,给予信奉和供养,这就像在佛陀时代外道的所作所为。

事实上,举办供养功德衣的先决条件是先有三宝 的诞生,三宝的同在可说是一件以完善机缘。在某些劫的时代里,世间没有佛陀的诞生,假若我们出生 在那个时代,也就没有机缘供养功德衣。我们在要学 习供养功德衣的功德利益之前,先来了解举办供养功 德衣的难度,以及所受限制的条件。此后,我们将会 更珍惜与法喜有此功德的机遇,也为自己能幸运参与了此份功德而喜悦。

 

供养功德衣的难度和限制有七项:

―、供养功德衣的时间限制,只能在固定期限内作供养,不能随意几时想供养就供养。一年一次的供养,若错过今年的时机,只得等到明年才能供养。
二、供养功德衣的对象(受供者),明确规定只能供养给僧团(Sangha-dana),不能单独供养与某一位比丘,这一点不同于其他供养袈裟的形式。
三、供养功德衣规定了供养的次数每一所寺院只能一年一次的接收供养功德衣。
四、假如我们想供养功德衣,也不可以随意到任何一所寺院作供养。接收供养功德衣的那所寺院必须至少有五位比丘,同在寺院内结雨安居。
五、举办德衣法会当天,僧团接收供养后,必须把布块剪缝和染色,制成三衣;或者居士直接供养已制好整套的三衣袈裟。
六、供养功德衣限定在三衣之中的一件,其他的只算是附属“功德衣”或“迦提那”袈裟的供养品。
七、供养“功德衣”或“迦提那”袈裟是由世尊亲自规定,必须是安居满三个月的比丘才符合举办此仪式。其他附属的供养是居士向世尊请求,获得世尊的允准如供养雨布是由毗舍大优婆夷(Viskha),向世尊请求供养,这才产生供养雨布仪式的文化。